【旌奚】京控案(三)

前文请戳:  (一、二)

------正文开始--------


那先前呵斥林奚的男子自觉理亏,垂下头,眼中有些愧疚之色,语带歉意:“原来姑娘是济风堂少堂主,在下有眼无珠,还望林姑娘饶恕唐突之罪……只是家父服药过后病情反复,竟有愈演愈烈之势,还望姑娘不计过往,予以援手。”

 

林奚早已从萧平旌身后转了出来,她面不改色地对着那男子道了声:“无妨。”转头刚巧对上了萧平旌询问的目光,她点头示意自己没事,便指使药童将那老者安置于榻上,查验其眼底,舌苔及四肢,又细细地切了脉。

 

“令尊舌苔白滑,脉沉弦,一身悉肿,尤以身半以下为甚。”林奚向那男子悠悠道完病症,转向老者问道:“近日可有胸胁隐痛,心下痞硬,头痛目眩之感?”

 

老者点头称是。

 

林奚又对那男子道:“公子说令尊曾于年前经我堂中郑大夫诊治,服药之后却无好转,每况愈下?”

 

“确是如此。”

 

“那日的药方可曾一并带来?”

 

男子颔首,自袖袋中摸出一纸药方:“请姑娘过目。”

 

林奚接过方子,细读之后一阵疑惑:“令尊此症乃是水饮壅盛于里,停于胸胁所致。治疗当以攻逐水饮为主。水停胸胁,气血阻滞,故而胸胁作痛;饮为阴邪,随气流动,停留心下,气结于中,故而心下痞硬胀满、干呕短气;饮邪上扰清阳,故而头痛目眩;饮邪结聚,胸胁疼痛,故脉沉弦。水饮泛溢肢体,内聚胸腹,三焦水道受阻,故一身悉肿、腹胀喘满、二便不利。依林奚之见,郑大夫所开的‘甘芫汤’颇为对症,并无甚不妥之处,四幅汤药下去,照理说令尊的悬饮水肿之症该当痊愈,可如今……”

 

“如今怎么了……姑娘倒是说呀。”男子见她话说到一半就不见下文,心中急切,声调也不由得高了一些。

 

林奚没有答话,绣眉微蹙,垂下目光若有所思,长长的羽睫在眼睑上投下两道美好的弧形,萧平旌心知她此刻正潜神默思,不便打扰,便将食指放在嘴边向着众人做了个噤声的动作。

 

少顷,林奚道:“公子可还记得那日取药归家后,令尊用药的细节?”

 

男子思索一阵道:“归家后在下便遵郑大夫医嘱,将带回的芫花、甘遂、大戟药末等分,家父平旦温服,服时期间以糜粥调养。然病依旧不除,竟屡有干呕短气之状……”

 

“可依药方以枣汤温服?”林奚又问。

 

男子讶然,摇头道:“非也,家父皆已温水服之。”

 

林奚听罢眉间微微蹙起,轻叹一声:“方中甘遂善利经隧水湿,是为君药。大戟善泄腑脏水湿,芫花善消胸胁痰癖,均为臣药。这三味药性刚烈,峻猛有毒,易伤正气,故以大枣十枚为佐,煎汤送服,方可缓和诸药毒性,邪正兼顾。”

 

她这一行说, 那父子二人已冒出了一额的冷汗,年轻男子呆站了片刻后躬身一揖:“如此,还请姑娘赐教,救一救家父!”

 

林奚抬手虚扶了一下,从药柜取了两斗红枣,交与那男子:“请公子归家后以大枣十枚煮汤去滓,再纳甘芫药末,平旦温服,切记,切记。”

 

“此番真是多谢林姑娘,犬子先前出言无状,还望姑娘海涵,请受老朽一拜。”

 

老者言毕便要屈膝下拜,却被林奚婉言劝止:“老伯言重,公子也是救父心切。此方虽作用峻猛,却十分有效。还请您宽心,不出五日,腑脏积水便可尽去……”

 

父子二人颔首,与林奚再致礼告别。萧平旌站在林奚身后,天边斜阳桔红的颜色映在她的侧颜和广袖罗襟上,愈加显得身影纤纤。她转身抬眸,目光经过萧平旌,淡淡一笑,往后堂行去。

 

济风堂中庭未植富丽花树,只辟出一片小小药圃,古朴雅致。

 

林奚深吸一口草木药香,胸中一阵舒坦,不再去想别的。默默跟在她身后的萧平旌不曾开过一言,她看看天色,已近下昼了:“你无需这般,我确实无妨。”

 

萧平旌望着她,收起讶色,犹豫了一下,语调有些低沉,“以前……我……我是说在我之前,就有俗浅之人因你是女子便加以轻视吗?”

 

林奚笑笑,并不觉意外,她眸色中闪过一丝无奈:“当今之世情仍对女子有所偏见,这是实情。我若是句句记在心上,岂不是自寻烦恼?医家之责,唯愿治病救人,但求问心无愧,所以,我从不将这些事情放在心上。”

 

萧平旌第一次听林奚说这样的话,不由得生出敬佩之意,心下又像是被什么揪着似的,有些……心疼。他见林奚神色如常,不想再提这些个烦心事,便指指手中的食盒道:“这是大嫂新制的糕点,专门给你做的,连我也不许偷吃。”

 

林奚唇边弯起:“代我多谢蒙姐姐。”

 

二人说话间便到了林奚的小院,落座后,萧二公子便打开了话匣子,将他年节期间的见闻细细说了,眼见日头西沉,快到用晚膳的时间,林奚并未打算留饭,正想找个借口催萧平旌回府,可巧云大娘换了热茶进来,开口却是:“时候不早了,后厨已备好了饭菜,今日刚好有二公子爱吃的水晶虾仁,不知二公子……”云姐这厢话还没说完,萧平旌便不拿自己当外人似的回道:“好极好极,那就劳烦云姐了。”

 

面对眼下这样的情形,已经有些头疼的林奚最终只能抛给云大娘一个埋怨的眼神,云大娘忍住笑,将将转身要走,便听到林奚唤她:“云姐,劳烦你去看看杜大夫出诊归来了没有,若是回来了,也请他一同用饭吧,我刚好有事与他商议……对了,七宝吃了吗?”

 

“是,待我去前堂看看,七宝吃过了,姑娘放心。”

 

少顷,杜仲自前堂缓步而至,他从四儿那已经得知了今日病患大闹济风堂的始末,是以开口便是询问林奚是否有碍,知她无碍后,才稍稍宽了心。


“哦?”杜仲眉头微扬:“姑娘的意思,是想给这主治悬饮水肿的‘甘芫汤’换个名字?”



TBC

---------------


我怎么感觉越写越跑题了呢,明明是京控,生生让我写成了济风堂の日常2.0   感觉这篇又会是一个大坑……我的天……益州行收尾就收的有点儿急,祈祷京控案收的好一点儿。

今日份里的小皮筋和小姐姐也是很甜了吧,希望喜欢,晚安啦各位~~


评论(19)
热度(55)

© 常夏羽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